一個蛋糕塔要烤上2個小時,會不會想讓人想放棄? 我想我是有點瘋狂的就想試試! Saka一起分享她FB的照片集,看見了一個美味可口的巧克力口味甜點,像是塔也像蛋糕,是她的朋友群中的一位男生做的,看起來真的很優的樣子。 巧克力餅乾做底,filling又是濃濃的巧克力,請Saka幫我向同學請教做法,也想來試試看。 看著食譜,覺得像是布朗尼的作法,不過卻沒有澱粉的需求,反倒是類似甘那許巧克力醬來做填充,好奇到底會是什麼個結果,沒有做過不太澱粉的蛋糕產品,趁著假日我想開心的烤個濃情巧克力塔。

 

濃烈的巧克力總讓人會有莫名的好心情,這個配方裡的巧克力用的是黑巧克力,剛好家裡還有些85%Cocoa的瑞士蓮,這是女兒說要吃結果又嫌它帶些酸味,剛好拿來消化一下。鮮奶油,剛才補貨一小瓶也正派上用場,至於餅乾底,我的手作巧克力餅乾都給大大小小給吃完,就拿消化餅乾來代替,食譜用核桃我卻想奢華一下用胡桃代替。

 

烤約80多分鐘後,把探針扎進蛋糕體裡沒有沾黏就收兵,烤出來的塔因為沒有固定物的澱粉支撐,感覺像是幕斯。還等不及全涼就想試吃的女兒先拿了個迷你杯品嚐,不知是否因還沒涼,熱熱軟軟的口感她說好噁,我覺得還好,但偏油了點,可以再減少些奶油用量。

 

拍照的時候,蛋糕塔還沒涼透,只好耐心的等待,先寫下心得。

 

原文的食譜這樣寫著:

Ingredients

Crust

5 tbsp unsalted butter

1.5 cup graham-cracker crumbs

1/4 cup sugar

Filling

1/2 cup walnut

9 oz dark chocolate, chopped

2/3 cup whipping cream

3/8 cup unsalted butter

3 large eggs

1/3 cup sugar

1 tsp vanilla extract

salt

 

 

我的修改:

塔底

無鹽奶油                25g

消化餅乾                1.5

三溫糖                    1大匙

填充餡

胡桃                        1

黑巧克力                260g

鮮奶油                    2/3

無鹽奶油                50g (可減至40)

全蛋                        3

三溫糖                    50g (可減至40g)

香草莢醬                1/4小匙

無鹽奶油溶化。

 

~~ 烤箱以190C預熱,準備烤塔底用~~


加入1大匙三溫糖攪拌均勻。


消化餅乾放在塑膠袋裡用擀麵棍壓碎。

 

 消化餅乾屑放入融化奶油中攪拌均勻。

倒入派盤,並用手在派盤底部和側邊壓按緊實。(要壓緊才不會烤好後切割時塔底脫落)


鋪好壓緊後的樣子。


用錫箔紙蓋在塔底上(以免烤焦),送入烤箱烤約15分鐘即可拿出放一旁備用。


趁烤塔底的時候,將胡桃放在烤盤上準備。塔底烤好後,就以同樣190度的溫度烤約5分鐘即可。


 

烤好的胡桃長這樣,看的出來胡桃的油脂。



 

用一盆裝入黑巧克力備用。

取一小盆放入無鹽奶油和倒入鮮奶油,放在瓦斯爐上小火融化。


 

記得一邊攪動,幫助融化的進行,無鹽奶油和鮮奶油融化後即熄火。


 

將融化好的鮮奶油倒入黑巧力鍋,靜置一分鐘,我覺得這個做法很酷。

應該是巧克力純度很夠,自己就開始慢慢的融化起來。


靜置一分鐘後,用攪拌器將鮮奶油和巧克力攪拌均勻。


攪拌均勻後的巧克力鮮奶油醬色澤很光滑。 將這個醬放一旁備用。

 

~~烤箱又要預熱了,原食譜是華氏225度約攝氏107度的溫度,預熱10分鐘以上備用

 

 

現在要來處理蛋糊的部分。原食譜是把全蛋、糖、香草莢醬放入鍋中攪打勻後就跟巧克力糊拌勻。 因為沒有澱粉加入,我則想用隔熱水打發全蛋的方式。


攪拌機要以高速打發蛋糊,這是剛開始進行隔熱水打發全蛋的樣子。 (隔熱水打發的方式是熱水熱度約40度即可,溫度過高會讓蛋糊熟了,也毀了)

 

大約6~7分鐘的蛋糊打發情況,明顯看出差別。

打了約9~10分鐘後,攪拌器可以將蛋糊拿起來寫個8就是打好了。(為了拍好,寫了無數次8真傷腦筋)


新學了個方法可以知道全蛋蛋糊是否打發,拿根牙籤插在蛋糊中間,不會倒表示已經好了。我喜歡這個方法!

 將巧克力糊慢慢且逐次的倒入蛋糊中。


 利用攪拌器輕輕的將兩個糊拌勻。


輕巧的放入烤好的胡桃。 (我留下一部分的胡桃作裝飾)


拌勻的巧克力蛋糊倒入烤好的塔底盤中。


 預留的胡桃放在巧克力蛋糊上,覺得很美!送進烤箱以107C烤約120分鐘,烤至側邊定型,中間仍柔軟即可。我只烤了8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