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好熱實在很難在廚房裡優雅的煮頓飯,於是就想起媽媽拿手的涼麵。記得讀書的時候媽媽還幫我準備過十幾二十人份的愛心涼麵餐。同學們都羨慕我們家有位廚藝超強的阿母,太驕傲了。

 

雖然感覺上盤子很多不過都不太油,所以飯後的清理動作也輕鬆的多。我跟媽媽太有默契了,晚上我打電話跟她聊天,媽居然說明天她想吃涼麵。嘿嘿,我們今晚就先解饞囉!


我們家的涼麵配菜,小黃瓜絲、紅蘿蔔絲、榨菜絲、蛋皮絲、豬肉絲,媽還會加上綠豆芽。


紅蘿蔔絲是自己手工切絲的喔,不太喜歡用刨刀,經常刨到手。 


小黃瓜絲也是手工切的因為刨刀會帶出太多的水分。


兩個蛋打出蛋花在平底鍋裡煎出一張蛋餅後切成細絲,這是我家妞妞的最愛。


肉絲當然也是妞妞的最愛,雖然只有一小份可是媽媽卻是不馬虎的用醬油、紹興酒、香油、味霖醃上半小時在灑些玉米粉後用油炒出香噴噴的肉絲。


榨菜絲在涼麵裡也是一絕,鹹香的的口感,脆脆的咬勁,小兵力大功。


醬料的部分當然會有醬油醬料包含醬油、味霖、白醋、梅林辣醬油、蒜末、薑末、香油。我偷偷加了少許的魚露,還不賴。

芝麻醬是用信成的,很貴。不過它的香氣真是沒話說,舀出適當的份量用〝溫水〞攪拌開來。一定要用溫水才比較好攪拌,真的!

特別介紹這瓶老干媽油辣椒,裡面辣椒和花椒油還有花生呢,紅紅的辣椒油色很美,扮進麵裡帶些新疆風味,我很喜歡亂亂加。這個辣椒醬也可以扮芹菜、紅蘿蔔絲和雞絲,真的很新疆喔。美國的Alan還跟我說在那裡買要美金7元,我們這裡賣台幣75元,果然是自己人比較吃香!


拉麵是我們家涼麵唯一選擇,大家都愛它的咬勁。沸水丟下麵坨後煮至麵心不會有白白的顏色就撈起冲涼水,三溫暖後的麵條真是Qㄉㄟˋ ㄉㄟ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