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烘焙了鄉村麵包後覺得很喜歡,恰巧又看見電視節目中〝廚神秘技〞的大師Raymond Blanc的分享有關歐式麵包的做法,真是開心極了。 Raymond大師說:〝自製麵包好處多多,自製麵包一定比買的麵包好十倍,重要的是只有我父親才能切麵,有一天我鼓起勇氣他,他告訴我「這是尊重,麵包我必須掙來,你也是」。 所以麵包對我們而言是非常有象徵意義,對我們的文化也很重要,當然還有美味。

 

有一道萬用食譜可以做出法式的鄉村麵包、啤酒麵包和橄欖番茄普羅旺斯香草麵包。 很興奮的我看到這個節目,怕自己懶惰所以馬上按照筆記試試看也想把這個好料記載於部落格裡,更希望能夠分享給更多喜歡做麵包的朋友們。

 

首先要做一份老麵,還特別買了一大塊新鮮酵母,所以我想先以老麵的部分來介紹。 12小時的時間讓麵粉、酵母和水先行彼此熟悉和發酵,讓深夜的時間幫助我們完成一些些沒有耐心等待的事,第二天起床後除了美好一天的開始,更有開心的麵包要製作,當麵包烘焙出爐的時候……一定要記得當時的感動心情。 自己家裡烘焙出來的麵包,真的比買回來的好上很多倍喔!

 

 

材料:

高筋麵粉                        100g (水手牌強力粉)

裸麥粉                            100g

新鮮酵母                        5g (可用快速酵母2g取代)

冷水                                135ml

 

起種老麵的材料如圖。 新鮮酵的味道很好,只不過很大一塊一下子要用完好像不容易,看來最近都要做麵包囉。


 

高筋麵粉和裸麥粉放入盆中略為攪拌後加入新鮮酵母。 (或只可將新鮮酵母先和冷水放在一起攪拌融合後再加入)


 

加入冷水。


 

用筷子將水和新鮮酵母攪拌開來的時候,可以看見酵母已經開始作用。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成團即可。 (利用了一隻手套幫忙,怕黏)


 

記錄一下起種麵團完成的時間,昨天的天氣微涼就把這面團蓋上兩層保鮮膜後放在窗口邊隔盆吹涼風。 11/24/2012 6:48 pm (起種麵團可大約發酵4小時後放入冰箱冷藏至隔夜使用)


 

時間飛逝的過去。 這是早上起來後的老麵模樣,很鬆軟也很Q的感覺。

等等喔,法式的鄉村麵包、啤酒麵包和橄欖番茄普羅旺斯香草麵包稍後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