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突然想起爸爸--我的山東老爹,身懷絕技的會做所有山東人的麵食…沒想到多年後的我也跟爸爸一樣喜歡上各種麵食,更愛自己動手嘗試在麵粉、麵糰裡玩耍,好不快樂。 想想,如果爸爸還在的話應該會很驕傲吧!

 

說起這槓子頭‧火燒還真是硬梆梆的〝要得〞,難怪要拿來形容〝頂寇寇〞脾氣硬的人。 「槓子頭」:是山東人喜歡吃的一種食品,以燒餅狀,以硬麵做成的乾糧,不需冷藏即可久存,製烤成品冷涼。 如果以餅擊人,打在頭上肯定會打出一個腫塊,十數日才會消退。 槓子頭食後耐飢,多為出門上路的遠行人必備物品之一,亦即意味:是沒有虛假的真材實料。

 

「槓子頭」,又稱「火燒」,有的上面還會印上「反共抗俄」標語,充分凸顯了北方食物的性格,不過現在反共抗俄的字眼早被"香”或是店家名字取代,不過仔細數數,還是有十二道光輝。 槓子頭質地堅硬,既耐嚼又可久藏,因為軍隊裡常吃,來自北方的伙伕頭都會做,也就成為最早流行在民間,便宜又經飽的食品。

 

我做的是經由周老的改版口味,有糖有鹽也有奶粉,多了點不同的元素淡淡奶香味,另有一番風味。 利用我的比薩石板透過高溫烘烤讓麵糰脫水,而且還不時的噴水讓表皮增加脆度,烤好的槓子頭非常的堅硬,滿意極了。下次我要嘗試用老麵來做做看,應該更有不一樣的口感。

 

 

再回去哥家過年時我要手作這個槓子頭祭拜我的爸爸!

 

 

材料:

中筋麵粉                300g  (我用的是粉心粉,五Q五Q)

低筋麵粉                300g

清水                     250g

細白砂糖                30g

奶粉                     60g

鹽                        1小匙

 

步驟:

  1. 將所需的材料備妥。
  2. 取一大盆加入中筋麵粉、低筋麵粉、奶粉、糖及鹽後略為攪拌。
  3. 將清水加入後用木匙略為攪拌,用手搓揉成為粗粗的麵糰。(不必過度的揉至出筋,麵糰較乾需要一點耐心)
  4. 麵糰靜置約30分鐘,這樣比較容易操作 (我讓麵糰靜置了60分鐘,可以從兩張在盆裡的麵糰看出不一樣的地方)。
  5. 烤盤放入烤箱上層以210度C的溫度預熱約20分鐘備用。
  6. 靜置過後的麵糰放在工作檯上,麵糰的總重量為977g,將其分割成每個約163g的麵糰,共6個。
  7. 每個麵糰略為揉桿後用手掌壓扁,利用鋒利的長刀沿著麵糰的側邊斜切深刀。
  8. 利用大少適中的瓶蓋或是碗底朝麵糰中心用力往下壓出凹槽,中間空出來的地方可用原型筆身壓出若干個圓來 (開心隨興的壓就好)。
  9. 手上抓些手粉撲在整形裝飾好的麵糰底部,將麵糰放入預熱好的烤盤(熱石)上,烘烤約30~35分鐘。
  10. 烘烤途中需將麵糰翻面,灑水,換位置,這樣槓子頭上色才會均勻和硬脆。


 

 

後記:

在Youtube上看到這篇影片介紹兩位老伯伯和伯母的槓子頭,兩位老人家至今還能一起相伴做麵食,覺得好溫馨。 老伯伯也是山東青島人,更讓我想起我的爸爸,一邊做事一邊叼菸,隨興至極。 希望有機會我會去嘉興街264號老伯伯的店嚐嚐具有家鄉味的槓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