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好姊妹,認識至今已經超過20年了,還是一樣的好。記得當年我們在同一個公司上班,感情好到一起手牽手上廁所,一起吃午餐,下班一起搭車,我們甚至不曾有過口角。 可惜那時不流行蕾絲邊,要不然我們兩個應該是模範中的模範。這些年兩個人都喜歡上烘焙,一起分享手邊做過的成品,唯獨她不像我愛把作品放在部落格上,可是她的烘焙手藝可是越發的精進。

 

為什麼要提到這段是因為她修正了我在土司麵糰上的問題。一般我們按照書上的〝指示〞在最後發酵時需60~90分鐘至兩倍大,這樣的說明我們都十分遵守。不過似乎還是有些模糊不清,進而放盆熱水在麵糰最後發酵的烤箱裡,當然是希望能夠看見〝兩倍大〞的效果神奇出現,就可以開火烘烤。 這樣的急促之下,自然會發生一些問題,比如土司烘烤後過乾,老化速度快等,讓我對於土司有些不想多次嘗試。 一個小小的聊天裡,我的好姊妹分享〝時間〞的博感情是有必須的,有時候甚至需要等上數小時麵糰才會舒醒到它高興的境界。我聽了以後真有種如獲甘霖的感受,因為很多的疑問得到解惑。 她比我還有耐心的在照顧麵糰,令我佩服,我以她為傲!

 

於是我對自己下戰書,挑戰自己最膽卻的土司,好好的磨練一下。

 

優格波蘿裡加上蔓越莓乾的酸甜烘托,想像一下那樣的美好滋味,應該能有好味道。

 

材料:(參考孟老師的100道麵包)

主麵糰 (兩個土司模的量)

高筋麵粉 (我用水手牌)                 500g

細砂糖                                    70g

鹽                                         1/2小匙

原味優格                                 160g

快速酵母                                 6g

水                                         160g

無鹽奶油                                 30g

蔓越莓乾                                 55g

 

波羅皮   (兩份皮)                        

無鹽奶油                                 80g

糖粉                                      60g

全蛋                                      30g 

低筋麵粉                                 110g

奶粉                                      20g

 

全蛋汁 (裝飾用)                        適量

 

步驟:主麵糰

  1. 將所需的材料備妥。
  2. 主麵糰材料(除無鹽奶油和蔓越莓乾之外)放進攪拌鋼中以慢速攪拌成糰後,轉為中速繼續稍微攪拌。
  3. 接著加入無鹽奶油後以中速繼續攪打至麵糰具有延展性(產生薄膜)。
  4. 麵糰繳打完成後放入容器後蓋上保鮮膜,放入微波爐(不加熱,只要封閉空間)進行基本發酵約80分鐘(我的基本發酵花100分鐘)。
  5. 基本發酵完成後放在工作檯上,滾圓分割兩分後靜置15分鐘。
  6. 靜置過後的麵糰取一份分割成三分後,擀成長條型後編成辮子狀並放入土司模。
  7. 待兩分的麵糰皆完成編辮子放入土司模後,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進行最後發酵至麵糰滿到9分發的位置。(根據氣候溫度的不同,發酵時間不一,我用了三個小時完成)


步驟:波蘿皮

  1. 將所需要的材料備妥。 無鹽奶油以室溫下軟化為宜。
  2. 無鹽奶油打至絨毛狀後加入糖粉攪拌,慢慢加入全蛋讓蛋汁充分吃進去奶油糖粉裡,不至油水分離。
  3. 篩入低筋麵粉和奶粉後,利用橡皮刮刀輕輕拌成滑的麵糰後包入保鮮膜,送入冰箱冷藏20分鐘使其定型。


步驟:組裝

  1. 麵糰最後發酵完成前的20分鐘烤箱以190度C的溫度預熱 (視家庭烤箱而易)
  2. 波蘿皮自冰箱取出擀成薄片,可參考土司蓋的大小不超出其範圍即可。
  3. 擀好的波蘿皮貼在最後發酵完成的麵糰上,刷上蛋汁。
  4. 送入烤箱以190度C烘烤約35分鐘,中途烤至20分鐘時如表面以上色則可利用鋁箔紙蓋上,以免過深。
  5. 出爐後立即脫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