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天然的「白神酵母」做麵包!日本「白神山地」的天然酵母是它的腐葉土分離出的野生酵母。何其有幸的我可以不用飛去日本取材而有機會試著用來做麵包。網路的發達真的很令人感動,在網站上我看到許多不認識卻有很熱心的分享,又在離家不遠的烘焙店裡找到我要的「白神酵母」,整個就是開心的不得了。這個假期我的廚房很有生產力呢。

 「白神酵母」的說明我擷取自皇后烘焙。它的菌體內蓄積有4倍海藻糖,初期的發酵速度較緩慢,但因後期仍持續發揮發酵能力,因此再時間調整上較為容易,更重要的是不必加入麵粉、砂糖及鹽以外的添加物也可以烤出美味的麵包。

看到了沒不加油料也可以製作出美味的麵包。它的發酵能力真的很強耶,最後發酵的時候真的讓我見識到膨脹的威力。


 

材料:

白神酵母                10g

高筋麵粉                500g

冰鮮奶                    270g

細白糖                    20g

海鹽                        5g

 

裝飾:(隨興)

楓糖漿水

小米

罌粟子

 

步驟:

  1. 將所需的材料備妥。麵粉、糖、鹽,先行秤妥備用。冰鮮奶待酵母溶化後再自冰箱取出使用。
  2. 用一小器皿讓白神酵母和它3倍的溫水攪拌並靜置15分鐘,使其溶化。也就是說10g的酵母放進器皿並以30g的溫水溶化。
  3. 將冰鮮奶倒入麵包機器裡再將粉類倒入,慢慢的加入酵母一起攪拌成團並發酵約60分鐘。(我的第一次發酵約90分鐘)
  4. 若是用手工打團可以參照湯種麵包的製作方式。
  5. 發酵好的麵團取出後滾圓後靜至10分鐘。(可用保鮮膜蓋住防風乾)
  6. 接著要切割,將麵團切割成喜好的大小,我切割了兩份每份410g。
  7. 再次整形後放入舖有烘焙紙的烤盤內,放入烤箱中最後發酵60分鐘。
  8. 用一個小盆裝了些熱水放在烤箱的底部幫助發酵使用。
  9. 最後發酵完成後將麵團取出,烤箱預熱200度。
  10. 用小刀片在發酵好的麵團上劃上幾刀,開口後烤出來的麵包比較美。(用自己的修眉刀在磨刀石上磨了兩下,可利的咧)
  11. 用了些許稀釋後的楓糖漿塗在麵團上在灑上些小米和罌粟子。
  12. 完成裝飾後的麵團送進烤箱以200度烤約25分鐘即可。


後記:

麵團送進烤箱後我坐在烤箱前看著它烘烤的變化,看著它隨著溫度和時間的改變,麵團上色了,淡淡的香味也出來了。真的只能用「感動」來形容!

我不認識妳卻很感謝妳的分享:Cecillia優雅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