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烹煮的人應該都會想要嘗試些不一樣的食材,或是不一樣的製程。當然不外乎是保有在家人心中的地位(呵呵),另外就是個人的自我突破。這是一次太奇特的經驗了,手工麵條用脚踩出來的!

 在網路上看到晴小姐分享的日式烏龍麵製作方式,十分的驚豔。突然想起若干年前帶兒子去日本旅遊的時候,我們參觀的一家麵館裡,那些婆婆們就是用脚踩麵糰的,一股回味的心情油然而生。

 

跟讚崎烏龍麵比較起來,這款手工麵的口感十足的像是家常麵的好勁道,而且韌度非常強。醒麵時間雖然較長但是它真的醒的十分透徹,後製的時候比上次做甜菜根麵條來得好操作。麵條可以任我拉扯,抖拉之間彷彿可以做拉麵的感覺。

 

材料:

高筋麵粉                350g

中筋麵粉                150g

海鹽                        6g  (海鹽是我使用的材料)

                            150~160ml (我用了約180ml)

高筋麵粉                適量 (用作手粉)

 

步驟:(我沒完全照分享食譜的方式)

 

1.         將所需的材料備妥。

2.         取一鋼盆將高筋麵粉和中筋麵粉放入,略為攪拌後放入海鹽備用。

3.         將清水逐次加入麵粉盆裡,並用手揉成柔軟光滑的麵團約5~10分鐘。 (我的麵團有點乾硬,所以水量增加20ml調整軟硬度)

4.         揉好的麵團放入大塑膠袋中,再用濕的大浴巾包覆,放在地上踩平,拿出面團重新對摺好再放回塑膠袋中,重覆動作約15~20分鐘。(我套上了兩個塑膠袋,怕太用力它破了。 另外浴巾不夠厚脚又有溫度,所以我是用濕的浴巾,以免脚溫讓麵團黏在塑膠袋上)

5.         踩好的麵團讓它在帶子裡醒3~4小時。(冬天要放在溫暖處)

6.         醒好的麵團從塑膠袋中取出放在撒上手粉的工作台上,用擀麵棍擀開約3~4mm的厚度。 (原食譜是醒好的麵團再用腳跟360度的轉動把麵團推平)

7.         將擀開的麵皮摺3摺再切成3~4mm寬的麵條,邊切邊撒手粉鬆散開麵條 (撒手粉以便免沾黏)

8.         用一大鍋煮水,水沸後將麵條放入用筷子襏散麵條,待水再次沸騰時家一大杯冷水繼續煮至熟後撈起。

 



剛好家裡有現成的黑胡椒醬,用半顆洋蔥、牛肉片一起下鍋來個黑胡椒烏龍麵。女兒吃得直問我媽媽還有麵嗎? 沒想到這麵條還真成功。

 

 


 

 

 

 

後記:

這次的脚踩揉麵初體驗,真的很特別。也許是浴巾不厚,雖然蓋了二層也套了二個塑膠袋,還是可以透過脚底的觸感,感受麵團的逐漸柔軟。

下次想用等量的高筋和中筋再一次來玩玩看,太好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