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場是我喜歡去瞎逛的地方,除了採買之外還可以撈寶,前幾天在市場裡買了3斤的蛤蜊,老闆娘特別交代可以保存在冰箱裡要吃多少就拿多少出來吐沙,大約一小時的時間就可以。當然人家我也遵從囑咐照著做把一半的蛤蜊用來搭配白蘿蔔、貢丸煮個簡單的蛤蜊蘿蔔貢丸湯,湯頭真棒,任何調味都免了就好喝得很,剩下的一半自然是存放在冰箱裡等著另一道菜餚的利用。

 

任何一個美食節目是我百看不厭的頻道,或許是沒有壓力、沒有討厭的情緒,或者說是喜歡在烹調食物的過程間享受那種自發的投入和自我的成就感受。更開心的是當經由欣賞美食節目的時,發現自己在相同的〝菜譜〞操作所沒有注意到的步驟或是方法,給我很大的幫助找到疏忽的地方。誰說做菜烹調不是學問?學問可大呢!

 

白酒蛤蜊義大利麵我曾做過,但是不如今天做得好吃。今天的白酒蛤蜊義大利麵麵條吸附了飽飽的湯汁卻仍彈牙,美味不堪。 平常不太喜歡蕃茄肉醬口味的女兒也吃得頗為開心。原因是什麼呢?因為我有認真看〝型男大主廚〞和〝吃飯皇帝大〞中詹姆士及小粉紅的不同示範,觀察自己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幾個重點的地方我得到經驗的分享:

  1. 煮義大利麵麵條的時間要從包裝上建議的時間減少2分鐘,這樣麵條不會在後續的步驟裡過軟爛
  2. 蛤蜊拌煮炒開的時候要先撈起以免煮太久哈蜊肉縮乾
  3. 蛤蜊湯汁要煮到乳白色才濃郁

  

材料:

蛤蜊                        1斤

洋蔥                        2/3顆

蒜頭                        6粒 (可自行調整用量)

辣椒                        2根 (我用朝天椒)

九層塔                    適量

白酒                        適量

橄欖油                    適量

 

義大利麵條            兩人份

鹽                            1/4小匙

 

步驟:

  1. 將所需的材料備妥。  蛤蜊吐沙洗淨,洋蔥切末,蒜頭去皮切末,辣椒洗淨切小片,九層塔洗淨泡在清水裡備用。
  2. 用一大鍋注入大量的水煮沸後加入鹽,接著加入義大利麵放入滾水中煮6約分鐘。
  3. 取炒菜鍋或平底鍋加入橄欖油,放入洋蔥末小火炒至洋蔥變軟。(注意別炒交會有苦味)
  4. 接著加入蒜頭、辣椒稍微拌炒,並炒至蒜香味出來即可。
  5. 將爐火開大加入蛤蜊再放入白酒及麵湯或自然高湯後加蓋燜煮至蛤蜊打開,先將蛤蜊取出。(蛤蜊的量太多了我取的手都快抽筋)
  6. 原鍋中淋入橄欖油,輕搖鍋子讓湯汁煮至乳化變白,再將煮好的義大利麵條放入鍋中拌炒收汁。
  7. 最後放入九層塔及蛤蜊稍微拌勻後即可起鍋盛盤。



我讓麵條煮了6分鐘後還可以看見麵條中心有點白的顏色,只是不一拍出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