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makes perfect......就是這句話讓我最近勤於練習戚風蛋糕,因為這款蛋糕的重點是要把蛋黃和蛋白分開,而且打蛋白的盆內不能有水、油類的液體否則蛋白打發不起來,我常會因為太緊張怕蛋黃不小心掉進蛋白盆裡而出亂子。每次我都在把所有的材料都備妥後才來處理這個重頭戲中的〝蛋〞,越是小心反而越容易出錯,總是奇怪的發生些狀況。

 

想了想改善的方法後於是利用分蛋器的協助將蛋白和蛋黃分家,如同這張在網路抓的圖一樣輕鬆了許多,這個小工具很方便的解決了我的問題。這是我喜歡烘焙的地方,有問題找方法來解決。

 

另外的心得是打蛋白的盆底要是圓底的且盆口不大,不需要像臉盆一樣,這樣蛋白糊較為集中處理。反倒是蛋黃糊的盆可以是用像臉盆一般的盆來操作,因為通常蛋黃糊較為黏稠,大面積的盆方便於最後蛋白糊拌進來後的攪拌操作。我也有最後蛋糕糊沒攪拌均勻的經驗,最後關頭更要小心些。

 

烘烤的溫度是我還在摸索的一件事,通常都是上下175度烘烤35分鐘。這個配方說以上火180度下火190度烘烤30分鐘,我烤了33分鐘後出爐。可是沒多久就塌了,可以看見右邊的悽慘狀,不過整個蛋糕體是非常的綿密且很有濕度,口感滿分賣相卻失分。

不甘心之下決定再次重做,修正烘烤的溫度和時間來試試看結果如何。所有的配方相同的條件下,以125度先烤30分鐘,再調整溫度至175度烘烤。完成後出爐倒扣等到蛋糕溫度全部涼透才能脫模,不然會影響外觀像右邊的NG之作。記錄這些心得希望能夠再次提醒自己。

 


 

接下來就要分享這個被愛到連盤子都快給吃掉的〝山藥香澄戚風蛋糕〞,這是孟兆慶老師在〝西點go烘〞節目上試範的戚風蛋糕。 其中的山藥是讓我好奇的地方,山藥入蛋糕從未想過,還有香吉士的橙皮效果刮進蛋糕糊裡經烘焙後香味四溢。另外我用了三溫糖該是讓整個蛋糕加分的關鍵,好香好香。

 

材料:〈蛋的用量約為4顆〉

蛋黃糊:

山藥泥            50g

蛋黃                70g

細砂糖            40g 〈我用三溫糖〉

                    1/4茶匙

柳橙汁            75g  〈示範是老師口述為65g,不知材料表示否筆誤〉

沙拉油            35g

低筋麵粉        100g

泡打粉            1/2茶匙

柳橙皮            適量

 

蛋白糊:

細砂糖            80g  〈三溫糖〉

塔塔粉            1/4茶匙 〈我沒用塔塔粉,可以檸檬汁取代〉

蛋白                170g

 

步驟方法:

1.         烤箱預熱的動作可以在準備好所有材料後開始進行蛋黃糊的操作時就可以預熱烤箱,要記得。

2.         參考巧克力戚風的做法,將蛋黃糊先完成後再打發蛋白糊。

3.         值得注意的是在打發的蛋白糊完成後,將1/3的量舀入蛋黃糊時再將柳橙皮刮入蛋糕糊裡拌勻。

 

~ Enjo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