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要來訴說一下自己動手做的動機和好處。這得從孩子們小的時候說起…..

孩子們小的時候大部份的時間是由我自己看顧他們的,因為當時家中的大男人借給國家用。 每天早上送出門晚晚的去接回來,檢查功課、督促複習、催促洗澡刷牙上床。 有時他們還沒睡著我早已神智不清的講著牛頭不對馬嘴的床邊故事,有時甚至隱形眼鏡還黏在眼球裡到三更半夜才拿下來,當然妝也依然抹在臉上。那個時候的我只有慘字可形容!

 

家中的大男人在兒子進入國中的那一年決定回來照顧我們多一點,想要不錯過孩子們的青春期。 那時起的我得到很多的協助,至少早送晚接的工作有個人來分擔。 記得女兒那時小學二年級,也因這樣的可以下午不用去安親班而雀躍不已,跟著爸爸快樂的上下學。就這樣的我的〝時間〞多了出來!

 

啟蒙我進入快樂烘焙的是我認識了近20年的姐妹淘。第一次她教我做〝燕麥餅乾〞這個所有美國媽媽們都會做的充饑餅乾。人家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真的是有其道理的,因為我的初體驗很慘。 我把餅乾做的像石頭一樣的堅硬,更慘的是當時女兒很開心的包了一片帶去學校送給老師,糗大了! 姊妹淘說「餅乾要能吃出燕麥的口感而且它是鬆軟的」,我想我是怕它不熟而把水分都給吸乾了。 慶幸的是我沒有因此而氣餒,而是很讚嘆烘焙的神奇和樂趣,從此我喜愛上了這個可以令我開心的事情。

 

好啦,現在來說說這個簡約卻又非常奢華口感的戚風蛋糕吧!簡約是所需的食材成本:雞蛋一斤24元,買了18個共51元,平均一個3元。食譜上寫要用6個蛋所以大約18元,另外比較昂貴的應該是巧克力粉,我用的是荷蘭的VAN HOUTEN COCOA,標榜純味和最棒的真的很香很香…其他的材料中三溫糖是最近喜愛的烘焙用糖,再來的就多半在家中都可取得而來的。當然不能不介紹奢華的口感是來自巧克力的香氣,一口咬在嘴裡滿滿的幸福感受。 自己動手做真的差很大!

 

 

材料:

乾性材料:

低筋麵粉                200g

小蘇打粉                7g

奶粉                        10g 〈家中沒奶粉我用牛奶代替,減少了10g的油〉

 

蛋黃糊:

可可粉                    40g

熱水                        80g

 

蛋黃                        6

細砂糖                    160g

                            4g

 

沙拉油                    100g

 

蛋白糊:

蛋白                        6

細砂糖                    132g

 

步驟:

1.      將所需的材料秤妥備用。粉類過篩後備用。將蛋白、蛋黃分開並分置於兩個容器中備用〈蛋白盆中不能有水或是蛋黃,否則影響蛋白打發的效果〉。

2.      將可可粉倒入容器中加入熱水拌勻放涼備用。

3.      取蛋黃盆將細砂糖、鹽加入並拌勻,再將可可糊慢慢倒入並用打蛋器攪拌至糖、鹽溶解且無顆粒狀。

4.      接著將沙拉油〈牛奶〉加入拌勻,再加入過篩後的粉類攪拌均勻成為蛋黃糊備用。

5.      將烤箱以175度預熱約20分鐘以上備用。

6.      將蛋白盆放置工作檯利用電動攪拌器以中速拌打至起粗大泡沫併成潔白色,再將蛋白糊材料中的細砂糖分3~4次加入續打發至乾性發泡。

7.      乾性發泡的判斷方法是利用橡皮刮刀舀一勺蛋白糊後反轉時蛋白糊不會滑下即可。

8.      接著取出1/3打發好的蛋白糊與蛋黃糊拌勻,再將所有其他的蛋白糊全部加入拌勻,即可裝模入烤箱。〈攪拌蛋糊時以順時鐘方向由鍋底向上翻攪,力道不宜過大以免影響麵糊消泡〉

9.      175度烘烤約25分鐘後降溫至150度續烤約20分鐘,利用竹筷子插入蛋糕體筷子不沾黏及表是蛋糕烤好。〈烘烤溫度及時間依個人家庭烤箱不同做調整〉

10.  出爐後的蛋糕到扣冷卻定型後即可脫模。

戚風蛋糕的烤模不能抹油因為要讓麵糊受熱後爬上去長高高。

 

妙的是這個食譜是兒子國中家政課帶回來的,我嘗試過覺得很棒也就一直收藏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