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衝菜真的可稱是天然的芥末王,吃上一口後衝味一股腦的從口腔直入鼻腔衝到鼻頭,過癮極了。媽媽知道我喜歡吃衝菜,總會在這個時令的當季替我做上好幾罐的衝菜讓我高興一番,真的很謝謝媽媽。 不過吃歸吃也該學習一下做法,於是今年特地的懇請媽媽教我做法,也可以將這個簡單的平民無油蔬菜衝法記載下來分享給喜歡衝菜的朋友們,一起衝吧。

做衝菜的蔬菜是菜心前段分出來的部分,這個季節裡傳統市場裡很容易找得到。一斤的價格大約是25~35元之間,這次我買了幾乎是兩斤的量,想說一次做個過癮。製作衝菜的重點是菜葉、菜梗洗乾淨後要能幾乎風乾後再操作,這樣才不會腐壞。 另外就是鍋具、鍋鏟等要洗淨無油無水,衝菜才衝的起來。最後是在鍋裡大至翻炒個幾下蔬菜看似要熟的時候就熄火裝罐,否則太熟很容易就黃了變得不青綠。裝罐的容器要洗淨且無油無水分在容器內才行。 說是簡單也還算是有小小要注意的撇步。

 

做好的衝菜可以直接食用或是用辣椒炒肉末食用,皆美味。

 

    不需要加鹽或其他調味料。

    吃多少做多少,勿一次做多量,因為衝菜容易變色和變酸。

    炒好的衝菜趁熱裝瓶不用等冷卻。

    防止衝菜變酸的方式是冷藏保存,降低室溫中發酵的機會。

 

開始動手做囉!

 

 

材料:

菜心前段的菜葉菜梗                    2

 


菜市場買回來的菜心菜洗淨後我讓它風乾一天後才操作。


蔬菜若仍有水份可用廚房紙巾擦拭,將蔬菜切成長段再切成角丁備用。


切好的蔬菜丁長成這樣。


乾鍋乾鏟開始要炒菜囉。


開中火熱鍋後放下蔬菜角丁,利用鍋鏟快速翻炒。


快速的翻炒中,勿炒太久。


大致炒約2~3分鐘後就要熄火囉,因為鍋熱蔬菜仍在加溫中。


趁熱將蔬菜裝入事先準備好的乾淨玻璃容器內。


利用乾淨的湯匙將蔬菜壓擠緊實。


裝滿後用保鮮膜將瓶口覆蓋。


蓋上瓶蓋等上一天後就衝到個不行。

蔬菜角丁在瓶子裡擠來擠去的衝味就來囉。

右邊的是媽媽做給我,忘了放冰箱的,兩天後就會變黃(還不至於變酸),所以做好後裝罐冷卻後放入冰箱保存比較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