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紅豆一向是我最不在行的一件事,不知是否因為心急每次煮出來紅豆一定夾生,懊惱不已。這次我放慢步驟的時間,跟自己的耐力競賽,先泡上一個晚上隔天再來處理。果真皇天不苦心人,紅豆煮成功了。煮好的豆子和著赤砂糖和桂圓肉,就要開始做甜年糕了。

 記憶中的甜年糕總有一股香蕉油的味道,老實說自己沒有那麼愛。倒是紅豆年糕一直是我心中想要完成的一個紀錄。未曾想過自己也能做出紅豆年糕,看到成品蒸好的時候真是興奮極了。蒸好的年糕還沒等它完全涼透我已經挖了一大半下肚。奇怪,自己做的就是好吃!減肥?明天再說吧!

 材料:(參考孟兆慶老師加以修改)

紅豆                300g

水                    1000g

糯米粉            300g

赤砂糖            280g

桂圓肉            60g

年糕紙            1/4張

 步驟:

  1. 將所需要的材料備妥。桂圓肉切碎備用。年糕紙舖在模具內備用。
  2. 紅豆洗淨後放入容器中注入材料中所需的水量浸泡約5小時以上(我泡了約12小時)。泡好後的紅豆水鍋直接可入電鍋蒸。
  3. 泡好的紅豆水鍋入電鍋以內鍋3杯水蒸熟。
  4. 蒸好的紅豆湯水加入赤砂糖攪拌均勻,並到入炒菜鍋中加入桂圓肉繼續攪拌。
  5. 開小火讓鍋子繼續加熱並倒入糯米粉,用打蛋器快速攪拌讓粉類和紅豆湯攪拌均勻。
  6. 年糕糊攪拌至黏稠狀時關火,將年糕糊倒入舖有年糕紙的蒸模內。
  7. 將蒸模拿起用力的像桌面或地面震動釋放多餘的空氣,蒸出來的年糕才會紮實。
  8. 蒸模移入電鍋中以內鍋4杯水的量蒸熟。
  9. 測試年糕是否蒸熟可利用竹筷子插入年糕中心筷子不夾生即可。



 

後記:

這個配方的確讓滿口的紅豆香擄獲我們的口感享受。水量的拿捏是個重點,豆子浸泡的時候會吸飽水份,所以浸泡時的水量可用食材中總水量來計算。如遇年糕糊太軟可適度加些生粉補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ne的歡樂廚房 的頭像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Jane的歡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